耳听三分假,眼看未为真。用心领会,客观写实,切忌先入为主。

Friday, August 24, 2012

走一趟玲珑镇

 老板娘特别推荐几道新合记酒家招牌菜,如咸鱼鱼滑滑花腩煲、酱蒸西刀鱼腩、
酿广西豆腐卜和鱼滑焖生面等等。
 
来玲珑镇一定要尝一尝的道地美食

咖哩鱼头

鱼滑焖生面
许多人想起玲珑就想到驰名的西刀鱼丸和鱼滑,这里因靠近霹雳河,因此当地人都将从霹雳河捕获的西刀鱼作为食材,做成一道道富有玲珑风味的鲜美佳肴。

座落在玲珑镇大街的新合记酒家以自制西刀鱼丸、鱼滑和鱼腩驰名,是由李天昌与丘庆敏夫妇联合经营,迄今已有11年。假期时,不少饕客闻名而来,专程要品尝淡水鱼。

厨艺精湛的李天昌利用新鲜食材制成纯正的西刀鱼丸和鱼滑。西刀鱼丸与鱼滑外形分别是圆形和椭圆形,犹如10仙硬币般大的鱼丸表面光滑,每粒全是货真价实的鱼肉,咬下去时爽口弹牙,尝尽鱼的鲜味。

来到玲珑小镇不妨尝一盘西刀鱼滑焖生面,仰或一碗鲜甜的西刀鱼丸汤,体会充满玲珑的风味。

有的食客在店里吃了,还外带西刀鱼丸回去送友或烹煮时当配料。

店家也特别推介其招牌菜,其中包括咸鱼鱼滑滑花腩煲、酱蒸西刀鱼腩、酿广西豆腐卜、鱼滑焖生面、清蒸白须公鱼和咖哩鱼头等等。




除此,将鱼丸的外皮炸至呈金黄色当路边摊小吃,再粘一点辣椒酱,又是另一种风味。

东主李天昌受访时表示,玲珑以淡水鱼出名已有数十年历史,这里盛产的淡水鱼包括丁加兰、白须公和水马骝等等。

他说,该店假期比较多游客前来,平时则靠老顾客光顾,生意是较为平淡。

“毕竟鱼的价格不断涨价,造成比较少人来吃。我希望玲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,能吸引更多食客前来,并将有助提升本地经济,就可带旺这里的食肆。”

另外,值得一提的是,香港艺人四哥(谢贤)也曾于数年前到该店品尝西刀鱼,而哈雷摩托车队在庆祝100周年时,骑车前往泰国途径玲珑时,也有停驻该店一尝美食。

玲珑的美食不胜枚举,除了西刀鱼腩、鱼滑、鱼丸、牛腩粉和云吞面,也有住家式特制的指天椒辣椒酱。而当地人介绍位于巴刹的海南包也是最近新兴的美食之一。至于马来美食方面则有拉畔湖烧鱼及咸鱼,皆令人食指大动。




老板亲身示范“跶”肉浆~

从霹雳河捕获的西刀鱼,将之切成大小适宜的块状、放入搅碎机去骨、拌入调味料、搅拌和摔打至鱼肉紧实。

接着,老板将搅拌均匀的鱼肉,用适当的力道将它挤成每粒大小约10仙硬币般大的鱼丸,再经过沸水煮熟才算大功告成。



【回忆录】

多谢玲珑申遗成功,让我有机会被放逐到玲珑镇做采访。在这之前,常听说西刀鱼丸,但就没有看过西刀鱼长什么样子,纯正西刀鱼丸又是怎样做出来的,采访时终于有机会看到西刀鱼丸的制作过程。

在当地领袖带领下,店家也很配合地接受访问,记得采访当天,我们是杀到去人家店里“突然”说要访问的。老板开始有点扭捏,多数时候都是老板娘回应,但其实他们是性格较为含蓄。

由于店里是每两天弄一次鱼丸,而我们访问当天是没有做鱼丸的,不过摄记要求拍摄制作过程,没想到老板很是大方,就说给1个多小时他准备,拿西刀鱼肉块出来解冻等,然后就让我们闯入他的厨房拍照和发问。

在这过程中,其实遇到店里一些食客,其中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位看似50多岁的安娣,故意连番多次很大声地问老板娘,“哇,有人访问啊?影靓相上电视啊?么野?报纸来架?岛报?麽唔系上阿贤电视节目咩?岛报毛麽人睇个喔!”

其实,工作以来听到类似的酸话并不少,但是那位安娣也挺中气十足,似乎害怕我们没听见,那天也不知道是懒惰应酬还是我时运高,就是一心想着,快快访问完这个,因为还有下一个地点和任务需要做,就不断说服自己不要去理这些不同Le-的安娣,只要对受访者交代就好了。

于是,跟老板和老板娘解释,这是个系列报导,而且会是从南到北、网上等都看到,也写保单刊登时一定会联络他们。

庆幸的是,老板和老板娘也很厚道,并没有受酸话影响。于是,我们的闯入厨房任务也总算大功告成。~(完)



No comments:

爬格子の人

##HIDEME##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Original Template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 || Modified by: aliya@Feb2009||Jan2010

Back to TOP